首页>>发展规划>>综合改革 综合改革

我们要这样做好新闻舆论工作!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在教育媒体工作者中引起强烈反响

发布时间:2017-04-26   浏览次数:0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教育媒体工作者、高校宣传工作者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坚定政治方向,肩负崇高使命,积极改革创新,努力提高本领,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思想引领和行动准则,奋力投身新闻舆论实践,努力推进教育改革发展,绝不辜负党和人民嘱托。

  一、教育媒体工作者一致认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阐明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凝练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为我们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中国教育报刊社社长李曜升认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闻工作者的理论武装、思想武器、行动指南、根本遵循。我们要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保证“笔杆子”牢牢掌握在党的手中。

  中国教育电视台党委书记张剑表示,总书记提出48字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职责和使命,反映了党对国际国内大势的新判断,蕴含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认识,体现了党的执政新理念,凝结了对新闻舆论工作特点规律的新思考,是我们的指南针、定位器、座右铭。

  中国教育报副总编辑张显峰说,当前新闻舆论工作需要解决两个层面的问题,一是认识论层面,一是方法论层面,其答案都浓缩在48个字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里面了。

  中国教育电视台摄像记者韩春说,学习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更加坚定了方向,那就是拿着手中的镜头,继续行走在路上,去祖国每个角落记录教育改革的发展变化,更接地气地讲述精彩的教育故事,让这些故事成为总书记所讲的“成风化人,凝心聚力”的力量。

  二、教育媒体工作者一致认为,教育新闻舆论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必须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

  中国教育电视台台长袁小平表示,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必须姓党。中国教育电视台是党的宣传思想文化阵地之一,必须是、也只能是党和人民的喉舌,必须全心全意为党的利益、人民的利益服务。

  中国教育报刊社总编辑翟博认为,我们要深刻领会总书记的讲话内涵,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指导,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坚定理想信念,明确前进方向,不断提升新闻舆论工作水平,更好地为社会主义服务、为人民服务、为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服务。

  中国教育电视台新闻主播荆慕瑶说,媒体是党和人民的喉舌,既要宣传中央政策,也要体现百姓需求。作为主持人,必须时刻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和党性原则,树立高度的社会责任感,确保节目每时每刻都保持正确的舆论导向。

  中国教育报刊社广告策划中心王瑜琨说,广告宣传通过新闻媒体进行大众传播,其内容、品质和价值导向同样影响着社会风气,影响着广大受众,必须始终坚持正确舆论导向,进一步唱响主旋律,切实传播教育正能量。

  中国大学生在线网站编辑李玥玮说,中国大学生在线作为面向大学生开展宣传思想工作的主题教育网站,必须牢牢坚持党性原则,更加有力地夯实高校思想舆论阵地建设,更加旗帜鲜明地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三、教育媒体工作者一致认为,教育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创新理念方法,适应传播趋势,推动融合发展,体现时度效要求,增强国际影响力,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全方位提升新闻舆论工作水平。

  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公司党组书记冯云生说,我们要谨记总书记的嘱托,坚持植根教育、服务教育,加快创新步伐,用受众便于和乐于接受的方式提供优质教育教学内容和优质服务,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高等教育出版社社长苏雨恒说,作为教育出版的国家队,必须创新理念,巩固阵地,大力推进传统出版与新兴媒体的融合发展,在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声音中发挥优势、做出更大贡献。

  人民教育杂志总编辑余慧娟说,舆论引导根本上是价值引导,作为专业媒体,我们要把价值引导与专业内容结合起来,充分利用市场机制进行传播,也要发挥教育媒体的专业透析力,借用各种艺术形式创新传播方式。

  教育部“微言教育”政务新媒体编辑一致表示,教育新媒体的重要使命,就是创新创新再创新,用音频、视频、图片、文字、动漫、活动各种形式,让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让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典型,在网络空间发出最强音,传递正能量。

  四、高校新闻舆论工作者一致认为,总书记讲话是做好高校新闻舆论工作的根本遵循,必须牢记总书记嘱托,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做大做强正面宣传,把巩固壮大高校主流思想舆论的责任扛在肩上。

  北京林业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李铁铮说,高校所属的新闻媒体都应该按照习总书记的要求,把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放在第一位,真正做到为大学生的健康成长负责、为教职工的全面发展负责、为社会和谐稳定、文明进步负责。

  对外经贸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张小锋说,高校新闻舆论工作处于意识形态斗争的最前沿,我们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党性原则,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努力提高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

  四川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高中伟说,高校新闻舆论工作者必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48字职责使命”,把巩固壮大高校主流思想舆论的责任扛在肩上,主动正面发声、敢于正面发声、善于正面发声,全面打造舆论引领新高地。

  陕西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孔祥利说,高校新闻舆论工作的重点,就是要把党中央与教育部关于高校改革发展的大政方针宣传好,把全校上下同心同德、争创一流、攻坚克难的氛围营造好,使广大师生共同为建设教育强国、助推中国梦的实现而努力奋斗。

                                                                                           (转自教育部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