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双一流建设>>报道评论 报道评论

中国吹响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冲锋号 国务院发布《总体方案》:到2050年中国整体成为高等教育强国

发布时间:2017-04-26   浏览次数:0

新华社北京11月5日电(记者刘奕湛、吴晶)国务院5日对外发布的《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指出,到2020年,部分大学进入世界一流行列,若干学科进入世界前列;到2030年若干大学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前列;到2050年,中国整体成为高等教育强国。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万立骏认为,如果说“211工程”“985工程”是我国高校汇集办学资源、提升科教实力的“集结号”,那么即将启动实施的“统筹推进两个一流”就是中国大学冲刺国际前列、打造顶尖学府的“冲锋号”。

自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为促进我国高等教育发展,国家于1995和1998年分别实施了“211工程”和“985工程”等建设项目,使部分高校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显著缩短了与世界一流大学的差距。

方案提出,国家将鼓励和支持不同类型的高水平大学和学科差别化发展,总体规划,分级支持,每五年一个周期,2016年开始新一轮建设,与国家五年建设规划同步实施。

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周玉表示,方案对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提出了“三步走”的路线图,这就明确了我国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近、中、远三个重要时间节点,另一方面也明确了建设的目标。

此外,方案对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行建设与改革并重,确定了建设一流师资队伍、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提升科学研究水平、传承创新优秀文化、着力推进成果转化等五项建设任务;明确了加强和改进党对高校的领导、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实现关键环节突破、构建社会参与机制、推进国际交流合作等五项改革任务。

方案还要求加强对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组织管理,有序推进实施。有关部门要抓紧完善配套政策,高校要科学编制建设方案。对建设方案要开展咨询论证,动态监测建设过程,及时跟踪指导并接受社会公众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