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双一流建设>>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

国家启动高校“双一流”建设 分“三步走”战略

发布时间:2017-04-24   浏览次数:0

“十三五”规划建议中提出,要提高高校教学水平和创新能力,使若干高校和一批学科达到或接近世界一流水平。今天,国务院正式发布《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这项新的国家重大规划,首次对我国如何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学科进行了具体规划,按照分三步走的战略,到本世纪中叶,我国的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数量和实力要进入世界前列,基本建成高等教育强国。

《方案》的总体目标是,推动一批高水平大学和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或前列。按照战略规划,第一步,到2020年,若干所大学和一批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若干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前列。第二步,到2030年,更多的大学和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若干所大学进入世界一流前列,一批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前列。第三步,到本世纪中叶,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数量和实力进入世界前列,基本建成高等教育强国。从这些表述中可以看出,这一方案把建设目标细分为世界一流和世界一流中的前列两个不同层次,不但要有大学和学科进入到世界一流,还要逐步进入到世界顶尖位置,最终从整体数量和实力上都要进入世界前列。

  新一轮一流大学和学科的五年建设周期也和国家的五年规划同步,由国家总体规划,中央和地方财政分级支持,并给予高校更多自主权,根据实际合理选择建设的路径。目前根据高校的自身定位主要可以分为三类:一类是拥有多个国内领先和国际高水平学科,综合实力处于国内领先地位的大学,将力争整体进入世界一流和前列。另一类是拥有一部分国内前列水平,在国际上也有一定优势学科的高校,可以通过强化主干学科和特色,争取进入国际同类高校的前列。还有一类是拥有单一高水平学科的大学,则可以把进入这一学科的世界一流水平作为自己努力的方向。

中国大学:追赶世界一流之路


拥有世界一流的大学、打造世界一流的学科,这是中国高等教育多年的梦想和目标,恢复高考至今的近40年来,我国先后实施了以211、985等为标志的一系列重点建设工程,与世界一流的距离已经一步步拉近。

1977年,中断了11年之久的全国高考正式恢复,我国高等教育在改革开放中再次起步前行,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这三个面向被确立为中国教育的方向。

上世纪九十年代,国家启动了至今已家喻户晓的211工程,具体目标就是:面向21世纪,集中中央和地方各方面的力量,分期分批地重点建设100所左右的高等学校和一批重点学科、专业,力争在21世纪初接近或达到国际一流大学的水平,从而带动整个高等教育发展。211工程虽然是以学校建设为载体,但是由于当时的发展实际,核心资源还是用于优势学科,首次确立了建设世界一流学科的目标。1998年,国家又启动同样著名的985工程,优选了国内综合实力突出的39所高校,提出要建设若干所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批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985工程中,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首次被明确。

十多年来,国家还先后实施了优势学科创新平台、2011协同创新计划等一批重点建设项目,经过多年扎实努力,我国高校的综合实力获得长足进步。

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说,“目前我国已经有600多个学科进入美国基本科学指标(ESI)前百分之一,居全球第六位,在多个有影响力的世界大学排行榜上,我国高水平大学的国际排名呈总体上升趋势。”

杜占元表示,国家发展、教育进步,已经使得我国一批高水平大学和学科具备了进一步冲刺世界一流的实力,正是在此基础上,国家提出建设“双一流”的重大决策,并制定了明确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向着高等教育强国的目标迈出关键性一步。

 从“211”“985”到“双一流”

如今在国内,211和985已经成为了重点名牌大学的代名词,作为上个世纪启动的国家重点工程,211和985高校同时也担负着向世界先进水平努力的任务。那么国家新发布的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和过去的211、985有什么区别和关联呢?

211工程和985工程都始于上世纪90年代,211高校既包括中央部属高校也包括地方高校,主要是以学科建设为重点提升学校办学实力。而985高校则是在211高校中选择了国内综合实力最强的39所中央部属高校,以学校整体实力提升为目标,努力向世界一流大学迈进。多年来,211和985工程起到了集中资源,重点突破的作用,带动了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不过,从运行机制上也逐渐暴露出一定局限。

过去,高校只要进了211、985就相当于端上了“铁饭碗”,每年都会有固定的经费支持。在这方面,新一轮的世界一流大学和学科建设方案有明显变化,一是实行动态管理,不再有终身制,业绩不佳就要被退出。而且,不管是不是211、985,不论是部属高校还是地方院校,只要有学科优势和特色,都有机会获得政府财政支持、提升办学实力,可以说是破除了门槛,有助于克服把高校分成三六九等的现象。新方案和211、985的另一个重大不同是注重总体规划和内涵发展。过去对211和985高校主要是提供经费、学科、设备、项目等硬件支持,而新的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还要从师资队伍、创新人才、文化传承、成果转化等更多方面进行整体规划,包括高校的内部治理结构、社会参与机制等,都要进行深入改革。一定程度上说,现在更注重修练内功。

浙江大学副校长表示,根据国家的需求和发展和经济实力,所以建设重点,211好比是建了一个小区,小区里面建起了房子,那么985就是把里面主要的一些建筑给建起来了,而双一流是对房子的内涵、质量和功能要求的更高,不仅是框架相当于世界一流,内涵、质量、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原创性,都要和世界一流的标准相衔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