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双一流建设>>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

高校掌门人热议《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 高校发展要跟得上时代需要

发布时间:2017-04-24   浏览次数:0

“211”“985”,这两个代码般的数字为广大师生家长熟知,在人们心中,这代表着重点大学、中国最好的高等教育资源。日前,这一“重点”的概念全面升级,我国高等教育追求的,将是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

近日,国务院印发《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决定推动一批高水平大学和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或前列。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部分高校负责人。

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已成关系国家发展的根本性战略问题

记者:什么是世界一流大学?

南京大学校长陈骏:当前对于世界一流大学并没有公认的严格定义和统一的评价标准,但所有的世界一流大学都必然拥有先进的教育理念与独立的大学精神,能够为各行各业培养领军人才和拔尖创新人才,能够取得划时代意义的科学研究成果并对本国乃至世界的社会经济与文化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记者:为何要在当下提出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苏州大学校长朱秀林:我国高等教育规模已居世界首位,特别是通过“985工程”和“211工程”的实施,取得了一批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科研成果,形成了一批具有良好学术积累和发展前景、国际声誉和影响力不断提升的院校,其中一些院校和学科已经跻身世界先进行列。但总体上看,我国高等教育同国际先进水平还有明显差距。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万立骏:发达国家依托一流大学带动国家富强、引领世界潮流的发展路径表明,一流大学在国家崛起、民族复兴、社会进步、产业革命、文化繁荣中始终肩负重大使命并担当重要角色,成功建设一批世界一流大学已成为国家高等教育发展水平乃至综合国力的重要体现,也是一个国家的经济、科技、社会、文化、教育发展到较高水平或新阶段后的迫切需要。

记者:《方案》出台的意义何在?

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方案》是新时期中国高等教育迈向高水平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对全面深化改革做出的重要战略部署,是提升我国高等教育的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重要举措,为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指明了方向,也为全面推进高校综合改革提供了指引和强大动力。

打破高校身份壁垒,最大限度释放改革红利

记者:此次《方案》和以前的相关建设有什么区别?

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周玉:以前的建设中,明确提出了要建设世界高水平的大学这一宏观目标,但对高水平大学的具体要求没有做出界定。《方案》则提出了“进入世界一流行列”和“进入一流前列”的明确要求,这是我国第一次提出大学、学科要在一定的时间内进入世界一流前列这样一个宏伟的目标。

记者:《方案》在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建设机制方面有什么突破?

周玉:《方案》进一步完善了建设机制。为支持高校差别化发展,《方案》提出分类推进,既适度发展综合性大学,也支持发展小而精、有专业特色的学校。而且,明确规定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是“分级支持”,即中央高校以中央财政支持为主、地方高校以地方财政支持为主。《方案》建设机制完善的另一个重要特征是“强化绩效、动态支持”,更加强调绩效导向、引入竞争、形成激励约束机制、扶优扶强。而且,《方案》第一次明确提出“进一步增强高校财务自主权和安排经费的能力”。这些机制的建立和完善,将进一步突出我国高校的特色,并充分激发高校争创一流办出特色的动力与活力,有力促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建设。

朱秀林:《方案》打破身份壁垒,实行适度开放,体现了现代高等教育理念,最大限度地释放了改革红利。它鼓励竞争,为全国不同类型的高校营造了公平公正的发展环境,引导不同类型的高校结合自身和区域特色,探索多元化的发展模式。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要扎根中国大地

记者:怎样把握“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建设目标?

朱秀林:民族的就是世界的,创建一流大学,不是简单复制西方大学模式,而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大学。中国有五千年的中华文明和灿烂文化,这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土壤、水分、空气和阳光。

陈骏:考察世界一流大学的形成路径,根源都在于体现了国家特色、民族特点和文化自信,在于引领了国家的社会经济发展。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就是要坚定走“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发展道路,自觉肩负将自身发展融入国家战略的责任和使命。

复旦大学校长许宁生:坚持中国特色,就是要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就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瞄准世界一流,就是要建设一流的师资队伍,拥有一批活跃在国际学术前沿、有影响力的科学家、学科领军人物和创新团队;就是要培养一流的创新人才,拥有很强的国际竞争力,毕业生质量得到广泛认可;就是要产生一流的科研成果,推动和引领国际学术前沿发展;就是要作出一流的社会贡献,支撑和服务人类科技和文明进步。

记者: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还需注意什么?

陈骏:要坚持遵循教育规律,要回归按大学规律办大学的大学之道,坚守教书育人的大学之本,重塑返璞归真、宁静致远的大学之魂,允许大学按照自身特点、具体条件和实际情况建设发展自身特色,充分遵循高等教育发展规律、知识技术发展规律和人才培养规律,避免各种急功近利的恶性竞争给大学持续发展带来的负面影响。

要坚持创新驱动。坚持创新驱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就是要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推进管理创新和制度创新,进一步破除制约大学快速发展的体制机制性障碍,加快创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为开放、有利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积极探索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