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双一流建设>>他山之石 他山之石

西北工业大学:深化综合改革 启动“双一流”建设

发布时间:2017-04-24   浏览次数:0

2015年,对于西北工业大学来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是西工大综合改革年,也是全体西工大人砥砺奋进的一年。6月25日,《西北工业大学综合改革方案》经西北工业大学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扩大)会议审议通过,标志西工大的综合改革拉开大幕,综合改革6大重点任务、35项改革举措进入全面实施阶段。学校综合改革稳步推进,截至12月,在完善学校治理体系、落实人才强校战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优化学科及科研布局、拓展国际化办学视野、深化资源配置机制改革等方面已取得初步成效,开创了学校改革与发展的新局面。12月18日,西工大又吹响了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冲锋号”,宣告西北工业大学“双一流”建设正式启动。

凝聚全校上下智慧 共绘改革发展宏图

在学校党委和学校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的领导下,《西北工业大学综合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编制工作于2015年1月正式启动,历时近半年。在《方案》制定过程中,西工大紧密结合国家战略和自身实际,牢牢把握“中国特色、世界一流”这一总要求,直面改革的矛盾和问题,注重顶层设计,问需于师生,问计于基层,提出今后一段时间综合改革的路线图、任务书和时间表。——《方案》凝聚全校共识,形成改革合力。

学校高度重视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工作,党委常委会和校长办公会一直将综合改革列为重要议题。学校综合改革方案编制小组先后组织了综合改革研讨会、专题汇报会、征求意见座谈会、文本专题研讨会等50多场。通过学院及职能部门调研、专家学者论证、师生代表座谈、分管领导对话,牢牢抓住改革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问诊把脉、攻坚克难,认真剖析、提出对策,并逐步突破部门框架,增强了方案的综合性和可执行力。

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坚持依法治校、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实事求是、坚持问题导向和发展导向,是制定《方案》的基本原则。

《方案》突显了三大“服务”,即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服务国防科技工业发展、服务国家现代化建设和推动世界科技进步。《方案》突显了两个“坚持”,即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坚持创新驱动。《方案》突显了四个“以”,即以改革的思想统揽学校工作全局、以改革的方法破解发展难题、以改革的精神创新工作方式、以改革的动力推进学校发展。

《方案》是指导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是推动学校综合改革的重要行动指南。《方案》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以《西北工业大学章程》为依据,以立足学校发展实际、坚持实事求是为原则,注重整体布局、统筹兼顾,注重集思广益、凝聚共识,注重体现前瞻性、系统性和协同性,注重问题导向和发展导向,着眼破解制约学校发展的难题,重点突出,任务明确,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和可实施性。

《方案》彰显了西工大全面深化综合改革的总体思路——紧紧围绕建设学科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总目标,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构建新的内部治理结构、完善治理体系和增强治理能力为基础,以深化人事管理制度改革、加强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为抓手,以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核心,以优化学科和科研布局、聚焦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战略需求为学术导向,以优化资源配置、建立科学合理的资源管理模式与机制为保障,充分发挥学院的办学主体作用,调动广大师生员工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激发办学活力,提升依法自主办学水平,加快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促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6大任务35项举措 彰显综合改革的重心

陈小筑书记在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上提出,今后5~8年必须实现“四个突破”,即在人才培养的观念上实现突破、在人才队伍建设的理念上实现突破、在科学研究的价值取向上实现突破、在国际化办学视野上实现突破。汪劲松校长在深化学校综合改革研讨会上指出,制约学校快速发展的主要瓶颈问题表现在“四个方面”,即管理和运行构架、人事制度和人才工作、教育教学工作、资源配置模式,还要解决阻碍学校发展的29个具体问题。

实现4个突破、解决制约学校发展的4个瓶颈问题、解决阻碍学校发展的29个具体问题,既是制定《方案》的三大出发点,也是学校综合改革的重心所在。

“6大重点任务,35 项改革措施”成为学校综合改革方案的主体部分。其中,6大重点任务包括:一是完善学校治理体系,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二是落实人才强校战略,打造世界一流师资队伍;三是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形成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四是优化学科与科研布局,加快一流学科与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五是拓展国际化办学视野,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六是深化资源配置机制改革,充分激发学院办学活力。35项改革举措中:完善学校治理体系7项,落实人才强校战略5项,深化教育教学改革7项,优化学科与科研布局8项,拓展国际化办学视野4项,深化资源配置机制改革4项。

学校综合改革6大重点任务聚焦了一系列改革关键词。其中:完善学校治理体系聚焦了“决策机制、‘分权’机制、党的建设、组织架构”;落实人才强校战略聚焦了“用人之术、进人之策、育人之道”;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聚焦了“招生机制、培养方向、培养体系、质量保障”;优化学科与科研布局聚焦了“学科结构、学科组织、科研方向、科研组织模式、科研管理机制、科研评价与科技资源配置、科研成果转化”;拓展国际化办学视野聚焦了“理念机制、办学环境、办学内涵、人才培养”;深化资源配置机制改革聚焦了“人事、财务、公房、学院办学能力”等。

本轮学校综合改革是自我改革、自我加压的过程,也是涉及长远、牵动全局的重大任务。本轮综合改革突出强调的是“全面”和“深化”。“全面”是指在改革内容上系统化、整体化的设计与配套举措;“深化”不仅是为了促进发展,而且指向根除顽疾。这两个方面的根本目的都是促进学校治理能力现代化,建立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大学制度,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提升学校的核心竞争力。

学院与职能部门联动 全面推动综合改革进程

学校2015年暑假学习研讨会暨新学期干部大会,聚焦综合改革方案,落实具体改革任务。通过专题报告、分组讨论、交流汇报及总结发言等形式,集中研讨改革措施和行动计划,再次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全面推动学校的综合改革进程。本学期以来,综合改革工作稳步推进,相互关联、相互支撑的各项具体改革子方案相继出台并陆续付诸实施。截至2015年12月,已经实施了一系列改革举措,学校综合改革取得初步成效。

在治理体系方面:健全学术管理体系,加强了学校学术委员会建设,成立了5个分会(学科建设委员会、教学委员会、科学研究委员会、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委员会、学术道德建设委员会);探索建立学部制,整合5院1所学科资源,建设“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学部”,形成学科、专业共享平台,推进院际科研协同创新,促进交叉融合。

在人事制度改革方面:按照“分系列、准长聘、责权利、AB轨”的总体思路,实施了校院两级人事制度改革,目前已完成了新一轮校院两级全员岗位聘任工作(包括学院和机关所有在编人员),落实了全员岗位责任制。

在人才培养方面:全面实施了人才培养新方案,进一步完善了完全学分制;成立了教师发展中心、学生注册中心;西工大、西大、西电“三校联姻”,建立了联合培养制度。

在科研方面:组建了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布局重中之重方向,开展仪器设备共享试点,完善了科技政策体系。

在国际化方面:构建了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与英国玛丽女王大学联合办学,成立了西工大—玛丽女王大学联合工程学院。

在综合素质教育方面:围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目标,将学生在校园、网络、社会和国际空间参加的课外实践活动进行规范与整合,经考核后给予综合素质教育学分,列入综合素质教育成绩单,以此作为学生在综合素质发展方面取得认定的凭证。目前,已经初步谋划了9个教育模块并建立了数字化的项目管理平台,其规定的学分分为必修和选修2种,要求学生在校至少修满9个学分。

综合改革试点学院工作取得积极进展。经过前期调研与研讨,已经确定并实施了3个学院的综合改革支持项目。其中包括航空学院的“学院资源配置改革——院级实验平台建设”,力学与土木建筑学院的“师资队伍建设——‘Bright计划’平台建设”,机电学院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学研一体化实验大平台建设”等。

为了进一步落实学院办学主体地位,学校将以“十三五”为周期,按照“先行先试、重点突破、探索经验、示范引领”的原则,通过赋予学院“资源包”、“政策包”,明确“责任包”,大力推动试点学院在“人才培养模式、教师聘任与考核机制、学院办学资源配置、学院治理能力”等方面的全面改革,实现试点学院的跨越式发展。

在学院综合改革试点方面,发展规划处组织与之相关的10个职能部门,专题召开工作研讨会,就试点学院从哪些方面实现突破发展、应该达到的目标、职能部门下放的“权利清单”、试点学院的遴选及工作实施等展开深入研讨,已达成共识。初步确定材料学院、电子信息学院为学校全面综合改革试点学院,拟尽快提交党委常委会或校长办公会确定。

此外,正待实施的诸多计划“看上去很美”——

在学科建设方面:“十三五”期间,将实施学科建设“511”计划,即:建设5个新的学科点,10个在国内有影响的新兴交叉方向,培育100个在国内外有学术影响的青年学科带头人。

在科技工作方面:将构建“525”科研队伍体系,培育组建50个左右的校级创新团队;选拔培养200名左右的青年学术带头人,实施青年学术带头人科研培育计划;以科研团队和重大科研项目为载体,逐步组建500人左右的专职科研队伍。

在国际化工作方面,将实施“翱翔四海计划”、“留学工大计划”、“国际学术影响力提升计划”等。

学校吹响“冲锋号” 启动“双一流”建设

国家“双一流”建设的大幕已经拉开。国务院11月5日正式发布《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为“两个一流建设”做出了顶层设计,为我国建成高等教育强国明确了任务路径。未来5年,是中国高校“两个一流”建设“三步走”的第一步,是中国高等教育机遇与挑战并存、希望与困难同在的5年。

建好“双一流”是高校肩负的历史使命。西工大如何发力?如何冲击“两个世界一流”目标?12月18日,西工大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动员大会在友谊校区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吹响了西工大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冲锋号”。

汪劲松校长在动员报告中强调,要充分认识国家统筹推进“双一流”建设的重大意义,认真领会“双一流”建设方案的精神实质;更要清醒认识到学校面临的严峻挑战,置之死地而后生,绝地反击坚决打赢“双一流”建设攻坚战。“西工大已经到了最危险的时刻!”汪劲松强调指出,我们唯有树立强烈的危机意识和赶超意识,背水一战、绝地反击,才能让学校发展驶入快车道。

汪劲松特别强调,要加强研究、科学谋划、重拳出招,在全面深化综合改革中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首先要全校一盘棋迎接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举全校之力完成好此项工作。汪劲松引用了《孙子兵法·势篇》中“凡战者,以正合,以奇胜”,希望西北工业大学在“双一流”建设中运用“正合奇胜”思想取得突破发展。

何谓“正合奇胜”?“正合”就是要坚持大学发展之道,就是要坚持“以学生为根、以育人为本、以学术为魂、以学者为要、以责任为重”的办学理念。“奇胜”就是要谋划实现学校加速发展的改革创新之路;就是要采用跨越式发展思维,采取非常规措施;就是要大刀阔斧,大胆谋划——谋学科建设之奇、谋人才队伍建设之奇、谋国际化建设之奇、谋开放办学之奇,在全面深化综合改革中统筹推进“双一流”建设。

汪劲松特别指出,将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三个阶段”发展目标对照国家“双一流”建设的“三步走”路线图,可以看出西北工业大学建设发展的大方向和总体思路与国家的要求是完全一致的。学校自第十二次党代会做出“四个突破”等一系列改革部署之后,就开始积极探索和实践综合改革,今年6月已正式出台了综合改革方案,并进一步制定了具体的改革措施。学校综合改革的重点领域,比如科研体制改革、人事制度改革、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改革中的一些具体改革措施,都与国家“双一流”建设中提出的重点任务高度契合。应该说,目前已经改了或正在推进的改革都为我们推动“双一流”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汪劲松说,虽然我们的改革可能还不够快,有些还是在补课,但我相信只要我们坚定信心,扎实推进6大领域的35项改革举措,坚持久久为功,就一定能够得到满意的答卷。

陈小筑书记强调指出,“双一流”建设方案是继“985”“211”之后,国家加强高等教育的又一重大举措,也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高等教育发展改革的行动纲领;“双一流”建设对西工大来说既是巨大挑战,更是重大发展机遇。“我们能否在新一轮建设中抓住机遇、赢得先机、取得优异成绩,事关学校的生存发展,事关学校的未来。”陈小筑希望全体西工大人深刻理解“双一流”建设的战略意义和深远影响,敢于直面挑战,抢抓这一难得的发展机遇。

陈小筑在总结讲话中明确了学校“双一流”建设的3个阶段和目标任务。她指出,在“双一流”建设上,学校“三个阶段”环环相扣、步步紧逼,任何一个环节都不能有闪失。第一个阶段,是从2016年到2017年,我们要争取若干特色优势学科进入国内一流学科前列。做好明年年初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工作至关重要。第二个阶段,是2020年的整体考核评价,我们要争取若干特色优势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行列,更多学科进入国内一流前列。这一个五年的绩效评价结果是“双一流”建设的分水岭。第三个阶段,是从2030年到本世纪中叶,我们要争取若干特色优势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前列,带动学校整体实力进入世界一流大学行列。

“实干才能兴校。”陈小筑强调指出,在目前的竞争态势下,要实现学校快速发展,必须统一思想,转变观念,立刻行动起来,要着力抓好3项重点工作。一是科学谋划“十三五”规划。“十三五”规划实质上就是“双一流”建设第一个5年的发展规划,要聚焦世界一流学科和一流大学的评价指标体系做深入研究,对照《总体方案》中的改革、建设任务提出明确的建设目标和具体措施。二是全力做好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的准备工作。要认真研究评价体系,吃透各项指标要求,做好统筹规划,实现学科资源的最优整合;各单位要以学校大局为重,积极配合,协同作战,服从整体安排,举全校之力争取取得优异成绩。三是扎实做好寒假学习研讨会的各项准备工作。各学院、学科、职能部门代表要围绕“双一流”建设讲目标、谈措施,要出奇招、见实效。

“发展才是硬道理,改革才是新动力。”陈小筑代表学校党委对全体领导干部和教职工在推进“双一流”建设上着重提出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的要求,即要牢固树立机遇意识、牢固树立问题意识、牢固树立进取意识、牢固树立责任意识。陈小筑希望全体西工大人为“双一流”建设开辟新的发展路径和发展空间;希望全校各级领导干部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和针对性;希望全校各部门、各级领导干部对照一流,开拓创新、追求卓越;希望全校上下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魄力,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把“双一流”建设推向前进,实现学校跨越式发展。(通讯员:高大力 吴秀青 田庆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