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首页>>工作动态>>学校动态 学校动态

学校组织召开加快实施学校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专题推进会议

发布时间:2021-10-08   浏览次数:0

10月6日下午,在行政楼301会议室学校组织召开加快实施学校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专题推进会议。经过学校第四届“双代会”第一次会议讨论、学校党委审定,《河北师范大学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已印发实施。“十四五”规划实施专题推进会议的召开为学校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加快实施奠定了基础。刘敬泽校长出席会议,并对“十四五”规划的加快实施以及各专项规划的修订完善提出了具体要求。

会议首先梳理了《河北师范大学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印发过程,规划经过动员部署、广泛调研、起草完善、咨询论证等阶段,最后经“双代会”审议通过后印发执行。学校“十四五”规划的科学编制和深入实施,是学校全面提升办学能力、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重要途径,是关系学校改革发展大局的基础性、全局性工作。规划目标任务落实将纳入机关部门和二级单位领导班子的综合评价和年度考核,并根据规划实施成效统筹协调各类办学资源,动态调整二级单位的资源配置。会议强调,各专项规划要加快修订完善,对照《河北师范大学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确定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主要任务与举措,进一步明确本单位、本领域的“十四五”发展目标、发展思路和改革举措,同时进一步完善专项规划中的指标体系,形成各专项规划核心指标体系一览表。会议要求,“十四五”规划各项任务指标的责任单位需要将本部门负责的任务指标分解为具体年度任务,将一些由学院承担的具体任务指标分解到各学院,进一步细化方法举措,确保学校规划顺利完成。

刘敬泽校长对《河北师范大学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工作表示肯定,对如何加快实施学校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他强调,《河北师范大学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实现是依靠学校各部门、各学院以及全体师生共同努力来完成。各部门要针对学校任务,从师资队伍建设、教育教学、学生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国际化办学、社会服务和条件保障八个方面55个指标有组织地科学谋划,铆足干劲想办法落实,努力提升学校办学水平。首先,发展规划处作为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和实施的协调部门,要摸清学校的实际情况,针对发展要求统筹协调各项工作。第二,学校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实行主要负责人负责制,各负责单位要高度重视,提高认识,增强大局意识,在实际工作中确保做好任务交接,压实每一步责任,做好年度监测、中期检查和终期考核等工作。目前,要加快部署落实“十四五”规划的各项任务,要毫不犹豫坚决完成各项任务。第三,对于“十四五”规划的落实,各责任部门要讲究具体方法,做到有目标、讲策略,同时要抓住机遇,科学谋划,建立机制,齐心协力狠抓目标落实。他强调,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学校的发展要抓住机遇,办学水平的提高源自平时积累,全体成员一定要与时俱进,汇聚力量和智慧,攻坚克难,确保规划的贯彻落实,推动学校发展跨上新台阶。

会议由发展规划处处长胡景敏主持,各专项规划牵头部门负责人、“十四五”期间的主要发展指标责任单位负责人、发展规划处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