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首页>>工作动态>>学校动态 学校动态

学校组织召开 “十四五”专项规划编制工作推进会议

发布时间:2020-12-15   浏览次数:0

12月14日上午,发展规划处在行政楼301会议室组织召开“十四五”专项规划编制工作推进会。在前期“十四五”规划系列专题调研的基础上,推进会进一步凝聚共识、统一思想,为科学编制“十四五”专项规划以及提高学校“十四五”整体规划编制质量奠定了基础。校长刘敬泽出席会议,并对规划编制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刘敬泽对发展规划处和各专项规划牵头单位前期进行的一系列调研、征求意见建议的工作表示肯定,对如何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提出了重点建议和五点思考。他强调,做规划最重要的是要沉下心。要从学校、职能部门、学院等各个层面思考编制工作,科学谋划学校未来五年的发展之路。同时要结合学校实际情况,综合考虑国际国内教育和地方区域高校发展现状,明确自身定位。在规划的落实层面,积极调动全校教职工共同发力,做好师资、经费、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各方面任务的统筹规划。切实谋划好发展目标,积极向管理要效益,提高管理效能。对于“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刘敬泽提出五点希望:一是要做战略性规划,要有战略的眼光。科学谋划未来五年甚至更长的时间的发展,从竞争的大环境中找到发展的机遇。二是要做到前瞻性引领。学校的发展不仅仅依靠教师教育单点发力,同时需要科学研究、大学文化做综合支撑,学校应提升整体的思想引领和创新能力。三是要有高质量定位。学校的发展要围绕一流大学、一流学科、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要求。四是要强调系统性。各专项规划是一个有机系统,要有全局意识,增强工作的系统性和协同性。五是要坚持指标任务定性与定量的有机结合。定性指标要认真描述到位,定量指标要做好年度分解,狠抓落实考核。“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任务艰巨,要积极向下一阶段推进,以规划落地为抓手,推动学校发展跨上新台阶。

会议首先传达了教育部高教司“十四五”战略规划编制与执行培训精神。然后从新时代大背景、教育规划关注的问题和我校“十四五”规划应注意的问题等三个方面,进行了规划编制工作交流。首先,十四五期间,我国将开启第二个一百年的建设历程,十九届五中全会决议提出了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和2035年建成教育强国的宏伟目标,十四五规划编制必须回应这一时代要求。同时,要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肩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从战略高度认识教师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就教育规划相关问题,会议从提升师范教育和教师教育质量、建设完善的教师培训体系,分类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深化教育分类评价改革,以及加强教育对外开放、职业教育教师培养、加强师范专业认证、正确理解“破五唯”的内涵等方面进行交流。就我校十四五规划编制,会议认为,应该结合学校实际,从明确学校的发展定位,做好总体规划、专项规划和学院规划相互衔接,同步规划编制和执行落实,科学合理做好各类指标的确定和分解,突出重点任务、解决重点问题和提高治理效能,加快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学习方式变革,提高办学的对外对内开放水平,科学把握规划编制时间进度等方面入手,做好规划编制工作。

会议由发展规划处处长胡景敏主持,“十四五”专项规划编制牵头部门负责人、发展规划处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