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规划

首页>>发展规划>>学校规划 学校规划

【“十三五”成果巡礼】人文社会科学专题

发布时间:2020-12-13   浏览次数:0

“十三五”以来,我校人文社会各学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指导,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围绕建设目标任务,把握主基调、扎根主阵地,发挥优势、守正创新,因应社会发展需求、服务现实,在科学研究、平台建设和服务社会等方面取得了良好发展势头。

一、科学研究实力显著提高

人文社会学科研究整体水平普遍提高,承接国家重大、重点科研任务能力明显增强,不断取得新进展。“十三五”期间,承担各级各类横纵向科研课题1403项,累计到校科研经费10227.2万元,到校经费同比“十二五”增长57.6%;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19项,立项总数同比“十二五”增长45.1%;其中重大招标项目4项,立项数量占河北省立项总数的50%,稳居河北省高校首位;2019年立项国家社科基金34项,创我校新高。

二、标志性成果不断涌现

人文社会各学科研究实力不断提高,科研产出稳步提升,高水平科研成果不断涌现,社会评价良好。“十三五”期间,共出版学术著作363部,发表科研论文和报刊文章2560篇。历史学科在社科类顶级期刊《中国社会科学》累计发表论文5篇,占河北省近十年在该刊发表文章总数的2/3以上。在《光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等大报大刊发表理论文章和文学作品84篇。获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4项,获奖数量创新高;获河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98项,获奖总数和层次稳居全省高校前列。

三、服务社会能力明显增强

人文社会各学科服务社会能力显著提高,因应社会需求,回答时代关切,服务社会功能凸显。“十三五”期间,共承担横向课题182项,累计合同经费3490余万元。30余篇高水平决策咨询报告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批示和政府部门采纳应用。《应利用县级职教中心在乡村振兴中实现新作为》得到孙春兰副总理的批示,《我省精准扶贫“回头看”试点工作总体评估及存在的问题和政策建议》、《进一步推动我省农村低保与扶贫开发有效衔接》两篇调研报告得到时任省委书记赵克志等领导批示。我校受国家和省扶贫办委托承担脱贫攻坚第三方评估任务,得到多方肯定,为相关部门决策提供重要支撑。

四、科研平台建设提质增效

人文社会各学科科研平台和智库建设成效显著,不断取得新突破。“十三五”期间,学校成功入选河北省首批新型智库建设试点单位,批建和培育省级智库3个。“长城文化安全研究中心”成为河北省唯一的国家级智库的培养建设对象; “现代服务与公共政策研究基地”成功入选我国首个智库垂直搜索引擎和数据管理平台(CTTI)。2016年“燕赵文化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成功入选河北省协同创新中心,实现省级协同创科研平台的突破;2020年该“中心”被认定为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成为全省首个文化传承类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实现了国家级科研平台的新突破。

五、良好科研氛围日趋浓厚

人文社会科学管理制度体系日臻完善,科研领域“放管服”政策逐步落实,多样态的学术活动常态化开展。“十三五”期间,积极参与政策修订完善,为主出台《河北师范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的实施意见》《河北师范大学加强智库建设的意见》《河北师范大学科研项目经费管理暂行办法》等11项科研政策;举办学术争鸣、专家讲学和学术沙龙等1097场次。

(社会科学处  发展规划处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