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规划

首页>>发展规划>>学校规划 学校规划

【“十三五”成果巡礼】科技发展专题

发布时间:2020-12-13   浏览次数:0

编者按: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收官之年,也是我校“十三五”规划和“双一流”建设的收官之年。五年来,全体师大人解放思想、抢抓机遇、锐意进取、扎实工作,积极应对困难挑战,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为回顾发展成就,凝聚发展共识,汇聚磅礴之力,学校专题推出我校“十三五”成果巡礼系列报道,敬请关注。今天推出的是科技发展成果专题。

“十三五”以来,在学校党委行政的坚强领导下,河北师范大学紧紧围绕学校“十三五”规划和“双一流”建设科研发展任务,创新支撑科技发展的管理服务模式,出台了一系列制度文件,加强内涵建设,激发了科技人员的创新潜力和创新活力,科研工作稳步推进,原始创新和服务社会的能力明显增强。

一、精心培育科研项目,不断提升科学研究水平

学校在继续保持基础研究优势的基础上,通过不断整合学术研究队伍,加强横向合作,不断增强承担国家、地方重大重点科研任务的能力,科技经费呈持续稳定增长趋势。

科研项目总量不断增加,承担国家、地方重大重点科研任务的能力不断增强。学校共获得各类科研项目944项,其中国家级项目188项、国家部委各类项目22项、河北省科技计划及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55项,河北省教育厅等厅局级项目200项,横向课题282项。其中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国际(地区)合作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项目1项。科技经费持续稳定增长,科技经费到位超过3亿元。其中,2016年到位经费5387万元,2017年到位经费5642万元,2018年到位经费7499万元,2019年到位经费6636万元,2020年截至10月底到位经费4865万元。

二、自主创新,激发潜力,科技成果产出丰硕

科技获奖取得新突破。学校涌现了一大批创新性科技成果,我校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获得省部级科学技术奖23项,其中一等奖5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10项。体现了我校在基础研究方面的优势和学术水平,凝聚着广大科研人员的聪明才智和创新精神,为提升学校的科技影响力和学术水平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专利申请数量和质量大幅提高。我校广大师生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显著增强,知识产权创造能力明显提升。专利申请量有了大幅度的提升,全校师生共申请专利278项,其中发明专利175项;授权专利141项,其中发明专利68项。专利的申请数和授权数相当于过去15年的总和。2020年我校周金明博士申请了国外PCT专利1项。

科技论文的质量和水平不断提高。我校教师2016-2019年共发表科技论文2898篇,其中SCIE收录论文1001篇,其中TOP期刊论文204篇,一区收录论文58篇,二区收录论文135篇,其中不乏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学术论文,发表的期刊包括:国际天文学顶尖期刊《Astrophysical Journal Supplement Series》、化学学科顶级期刊《Angew. Chem.Int.Ed.》、植物科学领域国际知名期刊《Plant Cell》、《Plant Physiology》、物理学界顶级综述期刊《Physics Reports》、国际公认的四大名刊之一《PNAS》、国际纳米科学技术领域顶级学术期刊《ACS Nano》、Nature子刊《Nature Communications》等。

三、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积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学校按照支撑学科发展、凝练研究方向、锻造科研团队、提高科技服务社会能力的原则申报省部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计划。“分子细胞生物学重点实验室”正式以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名义开放运行,依托我校申报的 2个河北省学科重点实验室、3个河北省技术创新中心、1个河北省发改委工程研究中心纳入省级研发平台建设计划,联合企业共建3个河北省级技术创新中心,实现了高层次技术创新平台建设上的新突破,省部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总数达到22个,是2015年的1.7倍。

学校依托省级重点实验室和协同创新中心组建创新券创新服务机构11个,对外承担横向合作课题282项,经费7611万元,其中四技合同198项,经费6309万元,服务企业80余家,完成技术合同登记84项,技术交易成交额3469.45万元。

四、不断改善学缘和人才结构,学术梯队不断完善

学校新引进、招聘和调入科技类领军人才和优秀博士170人,新增国家级特聘专家3人,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人,“铁代谢基础与应用研究团队”入选河北省巨人计划创新创业团队,省巨人计划创新创业团队领军人才1人,省高端人才1人,省百人计划5人,省青年拔尖人才15人,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9人,省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资助11人,省教育厅百人计划8人,省教育厅青年拔尖人才20人。

五、紧跟学术前沿,开拓学术视野,深入开展国际、国内学术交流活动

五年间,学校共邀请了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和外籍院士在内的来自美、英、德、日等多个国家地区和国内外著名科研机构的1000余名专家学者作了1000余场专题学术报告,主办、承办国际学术会议10余次,国内学术会议50余次。

(科技处 发展规划处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