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规划

首页>>发展规划>>学校规划 学校规划

【“十三五”成果巡礼】师资队伍建设专题

发布时间:2020-12-13   浏览次数:0

“十三五”期间,学校继续坚持“人才强校”战略,把人才作为学校发展的第一资源,统筹推进人才引进培养、师资队伍结构优化等各方面工作,学校师资队伍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

一、聚焦重点,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

扎实抓好师德教育,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学习,在全校范围内建立了“周周有计划”、“月月有主题”的理论学习制度;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校师德师风建设,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方案》;在教职工评奖评优、职称评聘和聘期考核中,将师德师风表现作为首要标准,组织新入职教师签订《师德师风承诺书》,研究起草了《河北师范大学师德考核实施办法》,并拟于今年在全校范围内开启师德考核工作。建立多元监督体系,坚持教学督导和领导干部听课制度,积极探索建立学校、教师、学生、家长、社会多方广泛参与的“五位一体”的督导体系。

二、增量提质,教师队伍发展成效显著

根据学科梯队建设发展需要,以引进、培养学科领军人物为重点,以提高师资队伍整体素质为目标,有针对性地开展了优秀人才引进和培养工作。修订人才引进实施方案,提高人才待遇,完善人才评价机制,5年学校共引进各类人才540人,其中博士366名,硕士174名。引进人才中,国家级特聘专家3人、国家优青1人。设立“精英人才计划”,引进一层次1人、二层次5人、三层次42人。另有优秀博士69人,其他各类高层次人才13人。专任教师占比由56%增加到65%,具有博士学位教师占比由33%增加到46%,专任教师中教授占比22%,副教授占比37%,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不断壮大,为不断提升学校教学科研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三、悉心培养,助力青年教师全面成长

先后出台了《教师出国研修管理补充规定》《教师学历提升支持办法》《教师国内访学和课程进修管理办法》等文件,将提高青年教师学历水平和国际化水平列入人才强校战略工作要点。不断加大投入,设立校内专项经费,选派青年教师赴国内外开展学术访问和合作研究,支持青年教师在职攻读博士研究生,拓宽学术视野,提高科研水平,改善知识结构,师资队伍的整体水平得到提升。“十三五”期间,有123名教师在职攻读博士学位,54名教师在国内进修和做访问学者,140名教师到境外进行了长期的学术访问和交流,我校具有海外学习经历和教育背景的教师占比由17%增加至25%。

四、分类考核,建立完善人才评价机制

完善职称评聘方案,坚持破除“四唯”,综合考察教学科研水平、重要业绩贡献和代表性研究成果,科学分类设岗、分类评审,构建并逐步完善教学为主型、社会服务型系列职称评审方案。对音、体、美等术科专业教师、学生辅导员、学科教学论教师以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等,单独分组单设指标,根据各自专业特点评价其教学科研及教书育人等业绩能力和水平。2016-2019年共评定正高级职称73人,副高级职称170人。强化岗位管理,完善岗位考核聘任方案,2016年和2019年分别对全校专业技术人员实行了聘期考核及岗位聘任工作,分类分层次分岗位设置考核内容与评价方式,以岗位聘任考核为抓手,激发专技人员的活力和干劲,提升了全校的工作绩效水平。

五、多措并举,人事制度改革持续深化

不断深化人事制度改革,以优化人力资源配置为重点,出台了《人才引进实施办法》《在职人员协议工资制方案》等多个文件,积极推进年薪、协议工资以及项目工资等灵活多样的分配形式和分配办法,通过内部薪酬分配改革,施行对关键岗位、关键人才倾斜的薪酬激励。通过分配制度改革及职称评聘制度的改革,建立竞争激励机制,实现了对教师持续正激励的目的。2018年出台《绩效工资实施意见》,建立以师德表现、业绩贡献和能力水平为导向的绩效工资分配管理制度,调动了广大教职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保障学校 “十三五”规划建设目标如期实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人事处  发展规划处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