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规划

首页>>发展规划>>学校规划 学校规划

【“十三五”成果巡礼】国际合作与交流专题

发布时间:2020-12-13   浏览次数:0

五年来,学校按照“十三五”规划及“双一流”大学国际化建设的总体要求,依托校际交流、外专引智、汉语国际推广、国别区域研究、公派留学、中外合作办学、来华留学等工作平台,推动国际交流与合作上水平、上规模,逐步打造具有师大特色的国际化办学格局。

一、以“校际交流平台”搭建合作桥梁

目前,我校与24个国家的89所高校和教育机构建立了友好交流关系。五年来,有397名学生通过校际交流平台到海外交流学习,派出222个团组、366人次赴海外交流、讲学或参会,共接待各类文化交流团组97个,共计447人次,国际交流活跃度和师生国际视野大幅提升。

二、以“引智工作平台”汇聚优质智力资源

近五年,学校外籍教师从语言种类、数量到专业均有较大突破。外专引智项目从普通文教类专家为主,逐步扩展到高端专家项目。五年来,聘请长期专家和外籍教师共73人次,获批河北省外专百人计划2项,河北省引智项目10项,与外籍专家合作开展科研合作项目5项,累计资助金额500余万元。获批河北省外国院士诺奖工作站,聘请外国院士6人。我校外籍专家1人获得“中国政府友谊奖”,2人获河北省“燕赵友谊奖”。

三、以“国际汉语推广平台”讲好中国故事

目前,我校在秘鲁、印尼和巴西共承办海外孔子学院(课堂)三所,2020年有各类学员6527人次,较2016年增长35.3%,办学质量和数量居于全省前列。一是各孔院积极融入当地,发展各具特色。秘鲁孔子学院设有南美洲唯一的汉西翻译专业;印尼孔子学院开展的教学及文化活动辐射当地学校、政府、企业等,具有一定影响力;巴西孔子课堂下设教学点之一—里约葡中双语高中为巴西境内首所葡中双语教学为特色的合办普通高中,该校中国文化的多元参与为学校赢得了良好的信誉。二是培养了一支高素质外派师资队伍。五年来,共向20个国家派出中方院长、汉语教师及志愿者196人次,其中90%服务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三是打造文化教育交流品牌活动。与印尼玛大合作发起的“万隆精神”论坛已成功举办四届,吸引两国专家及社会各界人士2000余人参与。组织师生艺术交流团赴四国巡演,累计受众10400余人,被新华社等主流媒体报道。四是培养知华友华人才,五年累计招收孔院来华奖学金生199人,组织孔院访华团17个共计339人。

四、以“国别和区域研究平台”服务国家战略

学校建有印尼、俄罗斯、秘鲁、巴基斯坦4个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其中3个为教育部备案中心。国别智库建设项目以“扎根燕赵大地、服务国家需求”为特色,以“咨政、启民、发声、育人”为宗旨。一是主动服务国家战略。五年来,举办国际学术会议14次,开展境内外学术交流53次,产出了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国别智库报告。5篇报告获得省级以上领导批示,其中1篇获得中宣部《决策参考》采用,收到河北省委宣传部表扬信3封。获批2项国家社科项目,6项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项目,1项河北省社科项目。7项成果获省社科优秀成果奖,发表论文26篇,出版专著译著14部;二是精准对接河北发展。疫情期间,印尼中心积极协助印尼有关部门联络河北防疫捐赠物资。俄罗斯中心助力省科技厅筹建“太行中俄科技合作中心”。在河北省“一带一路”建设境外安保培训班上为全省40余家重点企业讲解东南亚、拉美经济政策;三是努力讲好“中国故事”。疫情期间,各中心在国外主流媒体上发表各类文章7篇。

五、以“公派出国留学平台”助推师生国际化培养

逐渐探索出一条学科门类较为丰富、选派院校规格不断提升、注重留学成果转化的具有师大特色的公派留学选送培养路径。目前,我校公派出国留学以留学基金委项目、河北省地方出国留学项目和学校出国研修项目三个层次为主。五年来,共有182名师生通过公派留学平台赴海外留学,其中访问学者(含高级访问学者)151人,博士及以上层次7人,硕士生11人,本科生13人。访学国别主要集中在美、英、加等教育资源领先国家。

六、以“中外合作办学平台”服务学科专业建设

以服务学校的学科建设和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为宗旨,积极建设“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平台”。目前,我校有中外合作办学项目2个,分别为与英国斯特灵大学合作举办的翻译专业和与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合作举办的生物技术专业。翻译专业现有在校生240人,已有四届毕业生共206人;生物技术专业现有在校生三个年级共计135人。

七、以“来华留学平台”培养知华友华人才

目前,我校来华留学生涉及本硕博学历生、2+2/3+1/联合培养生、合作院校交换生、长期语言进修生及短期语言学习团组等多层次,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来华留学培养体系。五年来,招生规模稳步增长,国际教育质量不断提升。2019年共招收来自43个国家的国际学生575人,比2016年招生总数增长约1.8倍;学历生257人,其中博士研究生25人,硕士研究生68人,本科生164人,涉及15个学院25个专业;长短期语言进修生171人,各类短期团组187人。

(国际合作交流中心  发展规划处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