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首页>>工作动态>>学校动态 学校动态

我校举办推进“双一流”建设专题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7-09-29   浏览次数:0

9月27日下午,校长蒋春澜在会议中心第一会议室作《关于“双一流”建设的思考》的专题报告,结合工作体会谈对“双一流”的理解,分析我校“双一流”建设面临的困境与路径。

蒋春澜在综合分析专家学者共识、大学排名指标和我国政策导向的基础上,谈了自己对一流大学的理解。即,一流大学必须有自己独具的精神理念,必须有一流的学术贡献和社会贡献,必须有一流的学校治理和文化,必须有若干一流学科作为支撑。

结合日前公布的国家“双一流”建设入围高校和入围学科分布情况、今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情况以及省内其他骨干大学的办学特色,蒋春澜从校内、省内、全国三个层面分析了我校面临的严峻形势。指出,目前在我校落实“十三五”规划和建设“双一流”的过程中,在一定程度上还存在信心和动力不足、主动性和行动力不够强、主动谋划“双一流”建设的热情还不够高等问题。面对压力和任务要求,必须发扬师大人的优良传统,全力推进“十三五”规划和“双一流”各项建设任务的落实,在新的一轮竞争中实现新发展。

蒋春澜指出,破解当前困境,推动发展,要抓好“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和核心任务的落实。学校“十三五”规划与“双一流”建设的目标是一致的。各学院要在学校“十三五”规划的框架下,细化本学院的发展目标、定位、措施和实现路径,明确责任和人员,全力以赴抓好落实。各部门要结合学校“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和“双一流”建设需要,明确工作重点和具体措施,主动作为。要充分认识战略规划的制定与实施是现代大学治理模式的必然要求,要把制定和实施规划当作“真事儿”、“实事儿”来对待,抓好任务落实,推动事业发展。

蒋春澜指出,破解当前困境,推动发展,要坚持以学科特色为突破点。一方面要形成鲜明的教师教育特色,这既是历史的延承,更是时代的需要。教师教育特色要体现在既能引领河北省的基础教育,又要成为全国基础教育的重要参与者。另一方面,要按照建设高水平综合性大学的要求,大力推进跨学科发展,形成新的具有特色的学科。这就需要研究、掌握高新技术,通过知识边界的跨越直接促成学科边界的跨越。学校之所以强调特色学科群建设,就是希望推陈出新,既促使传统优势学科焕发新春,同时给其他学科留有机会,实现突破。

蒋春澜强调,人才是大学最重要的资源,没有一流人才就没有一流大学。落实“十三五”规划和建设“双一流”过程中,最重要的工作、难度最大的工作就是人才队伍建设。学科人才的引进要与学科的特色相关联,与校内人才培养相关联,要更加关注将来的发展。同时要抓好学科人才的培养,学科人才培养要与领军人才相结合,要有规划方案,坚持长期短期相结合。在强调学科人才的重要性的同时,蒋校长还重点谈了管理人才的重要性,指出管理既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一流大学必有一流的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管理人才、科技人才、教学人才要一视同仁,我们迫切呼唤学术大师、教育大家,也需要能够破除混沌状态,开辟新局面的管理人才。要加强管理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拓宽管理人员职业发展路径,采取有效措施提升管理人员职业能力。要理顺管理职责,完善考核激励机制,培育优秀的管理文化,为“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强的管理保障。

蒋春澜指出,要把服务区域经济、引领地区文化潮流、成为地方政府决策的智库作为地方大学的定位。从发达国家的经验看,坚持服务社会的办学方向是当今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对于我校而言,要通过理工交叉实现技术创新,服务科技和企业发展;通过文理工交叉实现社会科学研究创新,为政府决策提供多方面支撑;通过人文社科交叉实现文化传承和传播创新,为文化和意识形态建设提供支撑。要摒弃等靠的思想,主动出击找项目、谈合作,要“上赶门”服务,希望我们学校的广大教师积极转变思想,在服务社会发展中都能有所作为。

报告会由发展规划处处长陈红军主持。各学院党政负责人、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供稿:学校办公室、发展规划处;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