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首页>>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编制二级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4-19   浏览次数:0

 各学院:

为加速学校“十三五”规划任务的分解落地,确保我校“双一流”建设取得预期成效,学校决定开展二级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各学院围绕“双一流”建设任务,紧密对接学校 “十三五”规划,结合国家和我省相关产业(行业)规划,服务河北发展需求为导向,以高素质师资队伍为支撑,以提升学科水平为目标立德树人根本,科学谋划本学院到2020年在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的发展目标、建设重点和具体措施,实现逐级分解任务、层层传导压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1. 强化全局意识。学院是学校办学的主体,学校基本功能的实现和成效有赖于学院的具体落实和执行。各学院要站在学校全局的高度,认真谋划学院发展及规划编制工作。

2. 把握关键环节。学科是教学、科研的基本单元,要以学科为基础统领教学、科研、师资队伍、国际交流、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等各项中心工作,强化特色优势学科,扶持新兴交叉学科,协调发展基础支撑学科

3. 转变发展思路。要坚持特色发展的理念,立足于服务河北经济社会发展和京津冀一体化需要,突出建设的质量效益和社会贡献度,科学定位发展目标精心谋划重点方向积极发展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交叉学科方向,错位发展、内涵发展、集群发展的路子。

4. 坚持问题导向在明确自身位置的基础上梳理主要短板,聚焦亟需突破的主要瓶颈,抓住事关学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和关键环节,做到分析有理有据、目标切合实际、措施得当有力,提出可操作、可执行、可评价的对策措施和解决方案,

二、规划内容

1. 学院规划务求全面、准确、精炼,主要内容包括:基本情况、建设目标、建设任务及措施、制度保障与经费预算。

2. 规划内容具体要求

“基本情况”分为发展现状和存在问题两个方面,“发展现状”简要列明主要学科方向、师资队伍、科研团队、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成果、学术交流、基础条件、比较优势与特色等方面。“存在问题”要在准确把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基础上,剖析主要短板,凝练学科重点发展方向,巩固现有优势的同时培育新的学科增长点。

“建设目标”主要论述建设思路、建设中期和终期目标、预期标志性成果,并按领域分解为年度目标。目标表述要定性与定量相结合,尽量多的列出可衡量、可考核的量化指标。

“建设任务及措施”应将师资队伍、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术交流进行“四位一体”综合考虑。

师资队伍建设应包括整体水平提升、高水平人才引进与培养等,科学研究应包括科研团队建设、成果转化等,本科生教学应包括专业培养体系建设、教学平台建设、教学质量监控、专业认证与评估等,研究生培养应包括研究生分类培养、学位论文质量提升、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专业学位实践基地等,国际交流与合作应包括增加教师海外经历、支持教师与研究生参加国际会议、承办国际会议、开展中外合作办学等内容。

同时要有详细工作计划表,明确具体的工作任务、时间节点及分工安排。

“制度保障与经费预算”中,“制度保障”应包含管理制度、考核制度、经费制度等,要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制定相关考核、监督、激励办法,建立科学的自我保障机制,充分调动教师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经费预算”要做足、做实、做细,分年度列出在高水平人才引进、公共科研平台建设、团队建设、本科教学、研究生培养、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所需经费预算,实现合理有效使用经费,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三、时间安排

请各学院按照本通知要求提前谋划本单位规划编制工作,待学校《“双一流”建设实施方案》印发后另行通知具体时间安排。

联系人:刘献军  办公地点:行政楼B209室

电话:80789300  电子邮箱:fzghc@hebtu.edu.cn

                          2017年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