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双一流建设>>报道评论 报道评论

王焰新:“双一流”方案有七大创新

发布时间:2017-04-26   浏览次数:0

人民网北京116日电(记者贺迎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长王焰新115日在人民网访谈时表示,《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在过去面向21世纪建设一批世界一流大学和高水平大学的目标的基础上,建设内容、管理机制、评价方式等方面都有进一步的创新。

昨天上午国务院正式公布的《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方案提出,推动一批高水平大学和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或前列。

王焰新认为《总体方案》在七个方面有创新。

一是明确提出了坚持以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为核心。这也是中国高等教育自信迎接国际竞争和挑战的具体表现;二是强化高校的社会服务功能;三是实行适度开放;四是突出改革创新驱动;五是强化学科建设为基础;六是明确强化绩效,动态支持;七是建立激励与退出机制。

“本方案明确提出要根据绩效评价结果,对建设成效差的少数高校和学科予以退出,不再给予后续支持;对于未进入‘常态支持’范围且未退出的其他高校和学科,根据拨款制度、改革发展情况等研究制定继续支持和激励政策。”王焰新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