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双一流建设>>报道评论 报道评论

刘建平 建设有中国特色的“双一流”大学

发布时间:2017-04-26   浏览次数:0

●建设“双一流”大学,我觉得要在前边加一个定语,就是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就是要主动对接国家需求,承担改革任务。

●通过调研,我们发现人才培养全过程中最大的一个短板,就是大学生的实习、实践环节跟不上。

●不同学校类型的创新标准不一样,比如“985”、“211”高校更注重基础研究、科学问题、国家重大需求的创新,地方院校更注重应用技术的创新。

高校有责任、有义务主动对接国家需求,承担改革任务

教育在线:在您看来什么样的大学是世界一流大学,什么样的学科是世界一流学科?

刘建平:建设“双一流”,我觉得要在前边加一个定语,就是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虽然中国已经是第二大经济体,但人均GDP仍然排在80多位。中国经济已经进入中等收入阶段,但是产业结构还需要及时地进行调整。现在人们的物质生活基本得到了满足,开始追求生活质量,主要体现在对高质量、高科技制造品和对健康、文化、环境等的要求。但我们的很多高科技产品的关键技术依然依赖进口,比如我们制造的大飞机已经上天、高铁大批出口,但是大飞机的发动机、高铁的一些关键零部件还是靠进口。改变这种现状,不仅需要大量的资金技术,还需要优质的人力资源,其中最关键的是科技人才,而高校是人才培养的主力军,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今年的国家科技技术奖中,高校在全国授奖项目中继续保持高比例。按照教育部的统计,全国共有120所高校作为主要完成单位获得了201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三大奖174项,占通用项目总数233项的74.7%。

目前国家正在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高校有责任、有义务主动对接国家需求,承担改革任务。

所以,一方面我们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大学生。另一方面还要以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建设中国的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

教育在线: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现在最关键的、最先开始要做的,您觉得是什么?

刘建平:现在国家层面的实施细则还没有下来,作为天津大学来说,首先要做好顶层设计,比如我们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和任务、具体措施等。具体来说,就是希望能在2020年有若干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到2030年,能有更多的学科进入世界一流,继而初步进入世界一流大学行列,最终到本世纪中叶时,我们能真正成为世界一流大学。

当然在做这些设计的时候,首先要发挥好自身的优势学科,进一步做强自己的优势学科,同时也要有问题导向,就是要找出我们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短板。比如说,目前来看,天津大学的文理医学科实力比较弱,还有我们的交叉学科也需要加强等,这就需要我们采取措施,补上短板。最主要的是加大改革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