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双一流建设>>他山之石 他山之石

辽宁省22所高校65学科入选“双一流”

发布时间:2017-04-24   浏览次数:0

大连理工大学和东北大学入选世界一流大学重点建设高校

日前,辽宁省《辽宁省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方案》正式出台,确定22所“辽宁省一流大学重点建设高校”和65个重点建设“一流学科”。

大连理工、东北大学成“最大赢家”

通过入选辽宁省双一流建设高校和学科来看,大连理工大学和东北大学成为“最大赢家”。

这两所高校均入选了世界一流大学重点建设高校,入选一流学科数也分别达到13个和9个。

除了这两所原“985工程”高校外,其余20所省内高校入选了国内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高校。

而入选一流学科数方面,东北财经大学、辽宁大学、沈阳工业大学、沈阳农业大学和中国医科大学5所高校各入选4个。大连工业大学、沈阳建筑大学则入选3个。大连交通大学、辽宁师范大学、鲁迅美术学院、沈阳药科大学入选2个。其余的高校入选一流学科数均为1个。

2030年两所高校进入世界一流大学行列

根据辽宁省双一流方案,将分层次推动一批高水平大学和学科进入国内外一流行列,支持大连理工大学、东北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整合省属高校资源,建设若干所全国一流大学。调整结构布局,建设一批优势特色突出,全面对接老工业基地新一轮全面振兴的全国一流学科。

到2020年,大连理工大学、东北大学学科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综合办学实力和国际影响力明显增强,为冲击世界一流大学打下坚实基础;5所省属高校进入全国高水平大学行列,5所进入行业领先研究应用型大学行列,5所成为全国知名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5个学科达到世界一流水平,30个左右学科达到全国一流水平,50个左右学科成为辽宁老工业基地新一轮全面振兴起到支撑作用的优势特色学科。到 2030年,大连理工大学、东北大学进入世界一流大学行列;2所省属高校达到全国一流水平。

应用型高校与企业协同育人

在学科布局方面,依托大连理工大学、东北大学的工科优势,充分发挥省属农林医药业类、现代服务业类、社会事业类高校的主干学科特色,大力提升省属工业类高校的工科办学水平。调整学科布局,建立电力装备、石化冶金、矿山机械、生物制药等若干个支撑学科群。支持大连理工大学、东北大学冲击世界一流大学。

研究型高校、研究应用型高校要提高科研类专业技术岗位的比例,应用型高校要提高教学类专业技术岗位的比例,适度提高教学实践类专业技术岗位的比例。

在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方面,研究型高校在生源选拔和培养目标中要突出研究导向,在教学改革中要加强启发式讲授、批判式讨论和探究性学习等教学方法的运用;研究应用型高校在教学改革中要强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注重科教融合、产教融合,探索与行业企业开展协同育人的教学模式;应用型高校要侧重实践技能培养,在教学计划中加大实习实践类教学比重,探索联合培养、订单培养、校产合一的深度合作式人才培养模式。

世界一流大学重点建设高校

  学校名称及学科名称

  大连理工大学

  化学工程与技术

  工商管理

  环境科学与工程

  机械工程

  土木工程

  力学

  管理科学与工程

  水利工程

  数学

  控制科学与工程

  软件工程

  材料科学与工程

  物理学

  东北大学

  控制科学与工程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材料科学与工程

  机械工程

  软件工程

  管理科学与工程

  冶金工程

  矿业工程

  公共管理

国内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高校

  学校名称及学科名称

  沈阳农业大学

  园艺学

  作物学

  农业资源与环境

  兽医学

  大连海洋大学

  水产

  中国医科大学

  生物学

  临床医学

  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

  口腔医学

  大连医科大学

  基础医学

  辽宁中医药大学

  中西医结合

  沈阳药科大学

  药学

  中药学

  沈阳工业大学

  电气工程

  材料科学与工程

  机械工程

  仪器科学与技术

  辽宁科技大学

  化学工程与技术

  辽宁工程技术大学

  矿业工程

  沈阳化工大学

  化学工程与技术

  大连交通大学

  材料科学与工程

  机械工程

  大连工业大学

  食品科学与工程

  轻工技术与工程

  纺织科学与工程

  沈阳建筑大学

  建筑学

  城乡规划学

  土木工程

  东北财经大学

  工商管理

  应用经济学

  统计学

  公共管理

  辽宁大学

  应用经济学

  理论经济学

  法学

  工商管理

  辽宁师范大学

  教育学

  心理学

  大连外国语大学

  外国语言文学

  沈阳体育学院

  体育学

  沈阳音乐学院

  音乐与舞蹈学

  鲁迅美术学院

  美术学

  设计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