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双一流建设>>他山之石 他山之石

广东将加快建设高水平理工科大学、一流学科

发布时间:2017-04-24   浏览次数:0

华南理工大学逸夫人文馆 图片来源:网络

2020年粤理工类大学生占比达47%

1月5日,广东省理工科大学和理工类学科建设暨高校科研机制体制改革工作推进会在广州召开。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加强理工科大学和理工类学科建设服务创新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建成若干所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和一批高水平理工类学科,2020年全省理工类大学生占比提高到47%。

理工类大学生占比要看齐国内发达地区

 近年来,广东高校的办学规模、质量均有大幅度提升,不过理工科大学和理工类学科的发展是短板。

目前,广东理工科高校只有33所,占全省高校总数23.4%,低于35%的全国平均水平,理工类学生占全省学生总数的33.6%,低于40%的全国平均水平。全省高校一级学科博士点和硕士点中,理工类占比低于全国平均水平6个百分点。

意见提出,到2017年,全省理工类大学生占比提高到40%;到2020年,理工类大学生占比提高到47%,进入教育部全国高校学科评估排名前10%的理工类学科数量实现翻番;到2025年,建成一批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和理工类学科。

省教育厅高教处有关负责人说,全省理工类大学生占比提高到40%、47%两个目标,主要是参考了全国、国内发达地区的理工科大学、学生占比的主要指标。

建设高水平理工科大学、一流学科

去年9月,省教育厅与南方科技大学、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和东莞理工学院签订协议,共建高水平理工科大学。除建设首批高水平理工科大学之外,意见将推动全省理工科大学和理工类学科的大发展。

意见提出,促进理工科高校转型发展,直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并新建一批特色理工科大学,例如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等。

同时,加强各类高校理工类学科建设,以建设高水平大学的理工类学科为引领,全面提升高校理工类学科建设水平;实施南粤重点学科提升计划,瞄准国际一流水平打造若干个理工类龙头学科;充分利用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共建一批高水平理工类学科。

部分理工科大学或调整录取批次

意见还提出,将推动办学政策、资金投入等方面的改革,释放改革“红利”,支持理工科大学和理工类学科的发展。

例如,支持高校适时调整优化录取批次,探索建立新型人才选拔评价制度,取消分区域招生,提升生源质量,支持高校增设理工科专业,开展学位授权单位和授权学科的建设和调整。调整完善本科高校生均定额拨款办法,高校所在地政府加大对省市共建高水平理工科大学专项资金投入,确保生均资源配置水平位居全国高校前列。

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指出,广东加快建成一批高水平大学、理工科大学和理工类学科,将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的目标,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智力支持和科技支撑。

目标:理工科大学发展时间表

●2017年,全省全日制理工类本专科学生占比提高到40%,建设一批优势突出的理工类学科和科技创新平台,理工科大学和理工类学科的综合实力和服务能力明显增强。

●2020年,全省全日制理工类本专科学生占比提高到47%,进入教育部全国高校学科评估排名前10%的理工类学科数量实现翻番,理工科大学和理工类学科优势特色更加鲜明,综合实力进入全国同类院校和同类学科前列。

●2025年,建成一批综合实力居于国内同类院校同类学科前列、在国际上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和理工类学科,有力支撑广东经济社会发展。

 胡春华对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和理工类学科建设的四点要求

胡春华就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和理工类学科建设提出四点要求。一要把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和理工类学科建设作为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举措。二要把理工科大学服务创新驱动发展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三要深化改革激发高校创新活力。四要着力加强高校内部建设和管理。【详细

广东:将投入超80亿元重点建设三所理工大学

光明日报报道 广东将投入超过80亿元重点建设三所高水平理工科大学。近日,广东省政府举行广东省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共建协议签署仪式,省教育厅分别与深圳、佛山、东莞市政府,南方科技大学、佛山科学技术学院、东莞理工学院签署省市共建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协议。

广东省教育厅及省直有关部门将对3所理工科大学提供大力支持,包括教育教学的业务指导、科研创新平台搭建、人才队伍建设、财政资金投入等人、财、物的全方位支持举措,并专门提出给予与高水平大学同等的政策支持。

 广州市委书记任学锋: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

5日上午,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任学锋参加广州市教育局党委班子“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任学锋在会上强调,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为广州“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