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双一流建设>>他山之石 他山之石

哈尔滨工业大学统筹推进“双一流”建设

发布时间:2017-04-24   浏览次数:0

哈工大报讯(吉星 温婷/文 兰锐/图)“今天的3个报告与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一脉相承。大家对这3个报告的认可度很高,所提的意见和建议也非常有针对性,为进一步落实党代会精神打下了基础。党代会提出了‘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的百年强校建设目标,但是走什么样的路径才能实现这一目标,我们依然面临严峻的考验。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如何开好局、起好头,制定好方针政策,下一步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在1月16日召开的2016年寒假工作会议上,校党委书记王树权作了讲话,并重点强调了人事制度改革的相关工作。

校长周玉作了题为《攻坚克难 砥砺前行 加速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的百年强校建设》的工作报告。副校长丁雪梅、安实分别作了题为《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文件解读及我校建设思路》、《深化人事制度改革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的专题报告。与会人员围绕落实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和3个报告的内容深入交流、热烈研讨,为学校发展集思广益、建言献策。

结合3个报告内容和分组讨论情况,王树权就2016年的重点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一要结合学校教育综合改革方案,加快推进改革力度。围绕综合改革,学校制订了8个方面、87类改革任务清单。有些任务已经完成,有些任务正在跟进。人事制度改革方案比较成熟,改革的目的是要发挥每个人的长处,让大家都有闪光之处。目前学校正处于爬坡过坎的阶段,希望大家同心协力、尽心尽力,通过机制改革挖掘人才潜力,充分调动教职工的积极性,共同推进学校的发展建设。二要落实党代会精神。“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是国家对学校提出的要求。坚持中国特色就必须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办让人民满意的大学。对哈工大而言,要坚持航天国防特色、两化融合特色、军民融合特色。这都是我们办学的指导思想,要把这种思想落实到实际工作当中。坚持世界一流就要融入世界办大学,不能脱离世界一流的规格标准和评价体系,更不能脱离世界一流的水平。“哈工大规格”是对学校90余年办学经验的高度凝练。随着办学进程的不断发展,“哈工大规格”在精神和文化层面有着与时俱进的内涵。地处黑龙江,我们有铁人精神、北大荒精神、闯关东精神;依托行业背景,我们有两弹一星精神、航天精神和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结合自身特点,我们有马祖光精神、有以“爱国、求是、团结、奋进”为核心的哈工大精神。这些精神都是我们办学的重要支撑,都是激励哈工大人敢闯敢拼、攻坚克难、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精神支柱。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要继续发扬这些精神,并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等各方面都坚持哈工大规格,为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发展做出贡献。三要加大学科建设力度。世界一流大学的显性标志至少有3方面——校友知名度(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水平和科研成果。学科建设水平从某种程度上可以反映出一所学校的综合实力。学科建设牵一发而动全身,涉及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方面面。上一轮学科评估中我们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接下来我们要迎接新一轮评估,还面临着很大的压力和挑战。各学院都要高度重视学科评估工作,将学科建设任务落实到学科负责人。目前我们正在启动《十三五学科建设规划》,不论是重点学科还是培育学科,都要围绕师资队伍、团队建设、实验室建设、人才培养、国际化等方面,加大学科建设力度,提升学科水平。学校将重点支持一批优势学科冲击世界一流。四要瞄准和跟进国家重大改革,包括军队改革、国防体制改革、科技改革、教育改革、财政改革等,都与学校密切相关。我们要及时关注、重点评估分析这些重大改革将对学校发展产生的深远影响,进而研究学校的体制、架构如何与改革相适应,抓住机遇谋发展。五要抓好重大工程建设,尤其是大科学工程是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增量,应抓紧推进落实。

寒假在即,春节临近,王树权强调了安全大排查、关心关注留校学生、走访困难职工、慰问离退休老同志等工作,并重点强调要廉洁过春节,希望各单位通过多种形式让大家度过一个安全、祥和、温暖的春节。

周玉在报告中首先回顾了过去一年的工作和各方面取得的成绩:成功召开第十二次党代会;制定了《哈尔滨工业大学教育综合改革方案》;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加强学科规划顶层设计和战略研究;启动人事制度综合改革;科研工作取得丰硕成果;推动国际化向纵深发展;优化资源配置,改善民生,构建和谐校园;大力弘扬哈工大传统,一校三区统一规格。要实现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的百年强校的奋斗目标,学校仍然存在不少难点,周玉在报告中对此进行了梳理,并对面临的竞争与挑战、机遇与优势等进行了深入的分析。

“2016年是我校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的攻坚之年。我们要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学习贯彻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全力落实学校教育综合改革的各项任务,编制好‘十三五’规划并启动实施。”周玉在报告中对下一步的工作作了布置:一要大力弘扬哈工大传统、传承哈工大精神、凝聚哈工大文化、讲好哈工大故事。要秉承哈工大校训、坚守哈工大规格,做到一校三区一个规格,做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方方面面都有规格。二要突出“创新”发展理念,明晰特色办学思路。办大学就是办特色、创优势、出精品。特色鲜明、优势突出是走向世界一流大学的必经之路。要坚持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特色鲜明、优势突出、质量优异的总思路与总方针。三要强化人才强校的理念,把师资队伍建设与人事制度改革放在综合改革的核心地位。要把人事制度改革作为引领学校综合改革的突破口和着力点,做好稳、引、培3个方面的工作,真正使教师各就其位、各尽其责、各得其所。四要始终坚持立德树人,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教学科研双轮驱动人才培养。要始终不渝地坚持“厚基础、强实践、严过程、求创新”的教育教学传统和人才培养特色。五要引入国际优质教育资源,借助国际化办学来提高办学水平。要坚持“深交”与“广交”相结合的原则,坚持“学校为主导、院系为主体、师生为核心、项目为支撑”的大外事工作格局。六要争取增量,盘活存量,优化资源配置。盘活内部存量是优化资源配置的重要手段,要建立资源使用效果和效益评估审计机制,以效益评估和审计结果指导资源合理配置,服务学校发展战略。七要推进创新创业园建设和创新科技成果转化机制。要发挥好哈工大技术优势、人才优势、多学科优势、对外合作优势,形成若干具有行业竞争优势的产品系列,打造形成良好的产业生态。八要坚持作风建设始终在路上,打造服务型机关。要推进机关机构改革,深化服务型机关建设,建立一站式、开放式服务平台,推行机关首问责任制,实现机关“精”、“简”、“扁”的改革目标。九要促进一校三区协调发展、互通互联互融互补,相互依托相互支撑。要坚持一校三区“统一规格、统一标准、统一要求”,从而形成统一质量、统一品牌;同时每个校区都要彰显各自的区域特色。十要贯彻落实十二次党代会精神,面向“十三五”深化综合改革,做好“双一流”的哈工大方案。要紧紧围绕全面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工作重点,结合教育综合改革和“十三五”规划编制,制订好争创“双一流”的方案,努力用新思路应对新情况,用新方法解决新问题。

丁雪梅在报告中从背景、总体要求、主要任务、支持措施、组织实施、认识理解等方面对国务院相关文件进行解读,并就“哪些大学进入建设范围”“如何评价绩效”做了说明。对于我校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总体思路,丁雪梅从目前情况、机遇与挑战、建设思路、主要措施、两个重要机遇、建设经费等方面做了说明。安实在报告中就人事制度改革的背景、起草过程、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思路目标和教师岗位分类管理制度、教师岗位长聘准聘制度、高水平创新团队建设等主要任务进行了详细说明。

围绕校领导的工作报告,与会人员分成4组展开了热烈研讨。与会人员普遍认为,3个报告思路清晰、翔实务实,振奋人心、鼓舞士气、凝聚共识,明确了人事制度改革的步骤、道路和方向,极大增强了全校师生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信心。围绕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一校三区”统一规格协同发展、人事制度改革、学科和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科研团队建设与科研成果转化、师德师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信息化建设等问题,与会人员畅所欲言,积极建言献策。

全体在校校领导、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校党委委员、校纪委委员;各院(系)、部处、直属单位、直属企业党政正职领导参加会议。威海校区、深圳研究生院副处级以上领导人员、教师代表以网络视频会议形式参加会议。

王树权书记讲话

周玉校长作报告

丁雪梅副校长作报告

安实副校长作报告

会议现场

分组讨论

威海校区会场

深圳研究生院会场